德媒称芬兰一媒体为北京做政治公关 中国出经费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政治宣传?新闻?还是公共关系?芬兰公司为全欧洲生产亲华新闻。”德国《明镜》周刊13日以“给北京做政治公关”为题质疑芬兰媒体——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Gbtimes),称这家公司在欧洲许多国家同当地媒体开展合作,而其经费很大部分来自中国。

报道称,该公司应该叫做西方的“中国宣传中心”。芬兰报纸《赫尔辛基日报》这样描述这家公司:约30名年轻男女坐在电脑前,撰写文章,编辑图像和剪辑视频。如果不是数百个有关中国的光盘、一座小的龙雕像、墙壁上的中国地图,它就与欧洲某处典型的编辑部无异。公司的总部位于拥有21.7万人口的芬兰第三大城市坦佩雷,座右铭是“第三视角”,生产关于中国的新闻:如秦始皇,中国在联合国表决制裁叙利亚政府时实施否决权的原因和中国传统的火疗法等。

《明镜》周刊称,Gbtimes还把新闻发送到15个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等。两年来,该公司还与希腊、匈牙利及法国的广播电台合作,播出涉华节目。该公司在15个欧洲和非洲国家有150名员工,用11种语言工作。网站每月有20万浏览者。2015年,该公司将扩张到35个国家,包括德国。

德媒称,Gbtimes公司的网站上写道,希望“促进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对于外界的质疑,该公司副总裁雷斯曼认为,中国不仅只有人权和经济话题,Gbtimes要展示的是看中国的“第三视角”。他说:“一方面,我们提供信息;另一方面,我们要传播一些消息。”

相关新闻

    接下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