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蓄意抹黑攻击中国!外交部点名批评BBC是谎言制造者,俄官员批其彻底沦为“假新闻工厂”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刘欣 白云怡 柳玉鹏】“最近有太多针对新疆、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和抹黑之词,在这些虚假信息的背后,常常能发现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BBC(英国广播公司)。”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点名批评BBC是谎言制造者。此前一天,BBC播发了一篇宣称“中国新疆‘再教育营’中的妇女遭到系统性强奸和酷刑”的耸人听闻的报道。有学者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BBC等西方媒体在涉疆报道上不断突破底线,显示出它们在制造假新闻的道路上越来越荒诞,只能用下三烂的手法来抹黑中国。4日,外交部网站称,中方日前对BBC播出另一则有关中国疫情的假新闻提出严正交涉,保留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又一个关于新疆的谎言”

在BBC周三播发的这篇有关新疆的报道采访了个别目前已身在西方的维吾尔族妇女,但除了这些人的描述外没有给出其他任何佐证。报道中的评论则引自曾屡次公然造假的反华学者郑国恩。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于4日以此报道为由,要求派国际观察员对这一指控进行“独立调查”。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环球时报》记者的相关问询时点名批评BBC是谎言制造者。汪文斌强调,第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第二,根本不存在所谓“针对女性的系统性性侵和虐待”。汪文斌拿出了一张照片称,这是2020年7月17日BBC采访的一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这个人爆料各种所谓“证词”,但事实是她编造了太多的谎言。汪文斌表示,该女子自称曾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但事实上,她从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自称“曾被强制绝育并被摘除子宫”,但事实上她于2013年3月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愿在剖宫产后结扎,她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这个叫早木热·达吾提的人,已经成为反华势力攻击炒作新疆的演员和工具。”

汪文斌还表示,报道中采访的郑国恩是美国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成员,这个人热衷于炮制涉疆的谣言,诽谤中国,发表的有关报告和言论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汪文斌说:“当大家了解到这些事实真相之后,再听到、看到BBC、郑国恩关于涉疆的报道或者报告的时候,大家的脑海里可能会画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是不是又一个关于新疆的谎言呢?”

“悲惨遭遇”前后不一致

事实上,这篇耸人听闻的报道充斥着西方反华报道惯用的套路。一名涉疆议题学者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这篇报道里,我们只看到个别人空说了一个故事,没有提供法医证明等之类的证据去佐证,完全没有。”

对BBC这篇报道,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上传了一段视频,内容是该报道的“主要证人”沙依拉古丽(音)此前偷越国境至哈萨克斯坦后,在哈法庭上对自己“悲惨境遇”的陈述,但当时她根本没有提到有所谓的“大规模性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贾春阳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BBC之前曾多次被爆出在涉华报道中使用虚假事实或图片的“黑历史”,比如把一些交通事故的照片说成是“镇压”的证据。此外,BBC用个别维吾尔族妇女哭诉之类的场景,很明显是企图引导西方读者情绪,摆拍痕迹明显。

实际上,近年来西方媒体在制作抹黑新疆的报道时,经常会让一些境外的维吾尔族人“控诉悲惨遭遇”,这是西方媒体和境外“东突”恐怖组织互相勾结,抹黑中国的常用手法。贾春阳说,有一些维吾尔族人受到境外反动宣传蛊惑,认为境外是天堂,通过各种方式到境外。这些人在当地举目无亲,且由于语言、教育水平的局限,缺乏在当地的生存能力。境外“东突”组织趁机威胁利诱,让他们编造“悲惨经历”来抹黑中国。很多案例都最终证明,他们说的纯属造谣,这些人本身甚至还是刑事犯罪人员。

“BBC彻底沦为假新闻工厂”

近来,BBC经常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的报道中歪曲事实,抹黑中国。外交部网站2月4日称,外交部新闻司有关负责人日前就BBC1月29日播出有关中国疫情的假新闻向其驻京分社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表示,BBC在该报道中不仅翻炒疫情“隐瞒论”“源头论”“责任论”,甚至公然将一段反恐演习视频作为中国防疫部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新闻播出。中方要求BBC及驻京分社就假新闻作出公开道歉,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停止蓄意抹黑攻击中国。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BBC在涉华报道中不仅编造虚假新闻,还经常用断章取义的片段、阴阳怪气的旁白、阴沉昏暗的的画面等“技巧”来抹黑、丑化中国。日前,BBC播出了一篇探访疫情后湖北的报道。报道视频故意选取光线昏暗阴沉的画面,营造“中国民众受到压制”的假象。这种丑化中国的手法被中国网民怒斥为“BBC的阴间滤镜”。

去年12月,BBC发布探访新疆库车地区的报道,编造新疆存在所谓“强制劳动”的假新闻。有中国媒体随后根据BBC的视频逐一进行调查取证,发现该报道竟然没有一处符合事实。比如BBC称遭警察阻碍采访,但中国媒体拿到当天的警方执法记录仪发现,警察与BBC记者交流顺畅,后者还主动与警察握手,但事后BBC却通过视频剪辑方式捏造警察“阻碍拍摄”的假象。

在香港“修例风波”中,一个暴徒试图抢劫警察的枪,该警察为避免枪支被抢不得已枪击了该暴徒。但BBC在播报这一消息时,却将暴徒抢警察枪的动作删除,制造出“警察枪击和平示威者”的假象。

在国际上,BBC造假也是出了名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曾报道称,2018年,当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在巴黎举行时,BBC电视台记者伊夫希纳在与报道“黄背心”事件的俄罗斯记者对话中承认,BBC编辑部要求提供“任何俄罗斯干预法国示威活动的证据”。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质问:“我想向英国媒体监管机构发问,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国家的广播电视公司杜撰事实的行为?”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也表示:“BBC彻底沦为假新闻工厂。它生产的假新闻令英国人自己都发笑。”

2019年,曾在BBC工作了11年的记者安娜·布里斯在离开BBC后,在社交媒体上揭露BBC炮制关于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的假新闻。布里斯在推特上发文称:“英国同胞在看BBC时应加倍小心,因为他们对公众隐瞒真相,大量报道假消息。”

贾春阳说,BBC等西方媒体涉华报道永远不是从事实出发,而是先戴着有色眼镜来采访,“他们就是为了给中国找‘罪证’而来。”他说:“BBC在报道中,最常拍摄当地的警察、保安、摄像头、铁丝网的画面,这些人或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专制‘无处不在的监控’。实际上,西方很多城市人均摄像头数目远远高于中国。此外,西方媒体在涉疆报道上的用词都是‘精挑细选’的,比如把教培中心称为‘camp(集中营)’,这个词很容易联想到纳粹的集中营,‘春秋笔法’运用得很熟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