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这帽子,让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博主都无语了

1月9日,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一篇所谓“中共收买英国博主搞宣传战”的文章,自称通过“调查发现了证据”能证明他们点名的几位英国自媒体人,被中国政府利用来对英国乃至西方进行“煽动宣传”。1月16日,被点名的几位博主在回应中抨击了《泰晤士报》的说法。

还未细读内容,光是看《泰晤士报》的版面,笔者就有种震惊的感觉。因为这个自诩“百年大报”的专业媒体,居然由2位作者共同采写,还花了整整一版来抨击这2位自媒体博主,显得郑重其事、排场十足。

可读完这番长篇大论笔者发现,且不说一般读者会把这篇文章当成笑话,就算是对中国抱有偏见的人,估计也会大为失望。

最让人“失望”的点,就是这篇给读者“画了个大饼”的文章,准备的“证据”却远远没有把立论撑起来。在标题和开头里,两位作者煞有介事地宣称“英国博主被中国收买”,可翻遍全文笔者却没发现中国具体在用什么方式去“收买”别人。

本文极为有限的几个“证据”也让人哭笑不得。作者企图证明视频博主“巴雷特频道”在新疆问题上“造假”的依据,是因为这位英国博主的说法和一个名为“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的机构的报告不一致。

且不说关注国际新闻的人都知道,这个“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实则是一个专门炮制虚假报告的反华喉舌,还多次因造假被抓包。单就《泰晤士报》这套“不一致就是假的”的论证方法,也洋溢出一种蛮横霸道的气质,让人看了又好气又好笑。

而该文另一个“证据”就更加离谱了。文章提到,“巴雷特频道”的一期视频得到过“全球多位共产党员的转发”,其中包括一位负责英国相关工作的中国外交官,希望以此暗示该博主跟中国政府有“不可告人的关系”。

要是照这么说,1月1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曾在社交媒体上对《环球时报》进行回复,《泰晤士报》准备怎么解读呢?

这篇文章另一个让人“失望”之处,则是“用力过猛”,而且没使对劲。尽管两位作者竭力想把他们点名的博主和“政治”、“煽动”扯上关系,但最后都因证据不足,只好打着放大镜对人家的作品“搞文字狱”,有种“上纲上线”的拧巴感。

比如文章里提到一位名叫杰森·莱特福德的博主,他被指控“替中国搞舆论战”的内容,是他在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一个关于中国基建的视频。在标题和视频里,这位博主称赞“中国的基建世界第一”。

事实上,在杰森·莱特福德这个名叫“生活在中国”的频道里,他分享的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反映自己在中国的衣食住行,既没有成天探讨“中国和西方的政治制度”这种宏大叙事,也没有学一些西方媒体雇佣的中国记者那样搞“捧一踩一”,拿中国去贬低自己的祖国。

在得知自己因为某几个视频被《泰晤士报》点名后,这位感到十分诧异的博主也在回应中愤怒地直斥对方“造假新闻”,此外他还反问:“我称中国基建世界第一,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此外杰森还提到,自己因发布“中国基建”的视频遭到了YouTube视频平台的限流,理由是称他“使用了误导的标题”,和《泰晤士报》给他扣的“罪名”如出一辙。

这也反映出,某些人在对华问题上,是多么听不得实话。

全文唯一有点影子的指控,是指“巴雷特频道”的博主父子二人曾参加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的一个活动。对于这种说法,该博主不仅在最近的视频中做了澄清,表示自己并未因参加活动就发布言不由衷的视频,更是早在去年12月就举了大量的例子证明类似这样的合作在全世界都很正常。

其实,《泰晤士报》真要关心“媒体借助别国公民搞政治操弄”这个话题,压根不必跑来中国找素材。因为离他们没多远的英国BBC新闻,就在一个名为“2020年全球百大女性”的评比榜单上,公然把煽动暴力被依法逮捕的乱港分子周庭列入其中,以BBC新闻官方名义为其政治立场站台。

笔者不想再从“立场”去批评这篇报道,因为这属于不少西方媒体长期以来的态度问题。但让笔者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包括本文这两位作者在内的许多西方媒体,在“抹黑中国”这事上越来越敷衍了事,已经堕落到连面子功夫都做不好了。

这到底是因为反华立场太顽固,以至于丧失了对新闻专业和读者最基本的尊重,还是因为这些年“黑中国”走进了死胡同,导致业务水平倒退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