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电视台在美被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俄反击:限制美媒在俄活动

2017-11-15 00:26:00 环球时报 柳玉鹏 分享
参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美国司法部13日晚宣布,他们已正式将在美国的俄罗斯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T)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美国此举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俄驻美大使14日称,这是一种不友好行为。俄罗斯议会已制订了针锋相对的回击措施,准备将在俄境内的部分美国媒体也列为外国代理人名单。

  俄新网14日报道称,将RT电视台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后,美国的这一名单上共有409个法人——除了RT电视台外,还有俄罗斯外贸银行在美国的两个分支机构以及一名俄罗斯商人的公司。美国司法部强调,该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没有妨碍言论自由、限制传播信息的内容。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代理总检察长达纳·博恩特称:“美国人有权利知道,谁在美国以外国代表的名义为了影响政府或公众进行活动。”

  RT电视台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主编西蒙尼扬13日称:“根据美国司法部要求,RT电视台必须在登记与打官司之间做出选择。我们选择了前者。我们用什么来祝贺美国的言论自由和所有仍相信美国言论自由的人呢?美国的这一做法将让记者无法工作。”

  俄罗斯塔斯社14日称,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称:“我非常尊重新闻自由。这是美国公民不可动摇的权利之一,我相信它对于俄罗斯公民也是一样。但我认为,强迫RT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举动很糟糕,很不友好。”据悉,俄罗斯议会已经制订了针锋相对的回应措施。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下议院)保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克利莫夫称,议员们14日向下议院提交了有关限制美国媒体在俄活动的议案,并将于15日列入议程。同时俄国家杜马议员伊萨耶夫也称,国家杜马也制订了相关法案,其中在俄境内的CNN、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等媒体都可能被俄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预计在俄议会两院通过这一法案后,本周末就会提交总统签署生效。

责编:赵建东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获取授权